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念書魔人


承上一篇

打到一半的網誌趁著放颱放假提早下班(也才提早半小時)什麼事都不想做來打一下
(然後颱風假又害我在路上多塞了二十分鐘於是回到家只比平常早十分鐘)



原來出社會之後比當學生還認真是真的
但學費貴很多也是真的QQ

所以除了之前付費買的課程
和不得不付費上的課之外
我現在其實都在網路上開放教學平台找課來上
(就是所謂的MOO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並且有興趣的課多到都上不完了~


想當初交大開放式教學的課程我連看都沒看過如此不屑一顧
現在竟然這麼依賴這些資源 哎


當然MOOC的課程也有分初學或進階的
基本上要找好課程 隨便估狗就有edX, Cousera, Udacity這些都很棒
(但我目前只上過edX因為免費 只有證書和額外資源才需要付費)
真的好窮啊~

這些平台上面有名校,大企業開的各式課程(當然大部分都是英文課程)
付費方式各有差別
有的是要買課程才能上 有的是幾週之內上完就會很便宜
有的跟edX一樣旁聽是免費的


我已經選了一堆課根本上不完~
已經上完的有

1. 紐約的羅策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開的 Project Management Lifecycle:

這堂課雖然很多文字很多理論的東西要念
但是也會有動畫影片補助一些抽象的觀念
以及提供很多例子和練習幫助學習

整個上完大概兩三個月吧
我個人是唸得滿有興趣的覺得很有收穫!

這系列課程其實還有兩門課
分別是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和Best Practices of Project Management Success
但我都在上其他課還沒有時間去補足


2. 品質相關的Six Sigma

也是一系列的課程
第一門 Define and Measure 我已經在上最後一週的課了
接著當然就是Six Sigma: Analyze, Improve, Control
最後一門是Lean Production

會想上這堂課
最一開始是在前公司接受了Six Sigma Yellow Belt的訓練
不過訓練只有一天的時間 根本只學到一點點皮毛
我就被迫用那些皮毛做了一個專案
根本有學跟沒學差不多

後來在edX上一開始不知道要上什麼好找到這個課程
這堂是再高一階的Green Belt的程度
才聽幾堂課 講到統計真的聽不懂
所以就擱著沒上了
(畢竟我高中數學也真的有在爛的 都在及格邊緣好像也被當過)


是後來想轉職 看到非常想去的一家公司的資格要求有CQT, CQE
熱血衝腦去報名品質學會的課程 上了半年多的課然後也通過考試拿到證了
再回來看一切才變得很簡單
根本一點就通
(結果後來也沒再投那家公司 反而就不想去了哈哈)

說到CQT(品質技術師)
好幾個月的時間禮拜六一大早要通勤去台北上課
而且上課的內容從統計開始 到管制圖到取樣計畫 之前從來沒學過
真的很想死

後期壓力大到好幾次在台北街頭大哭哈哈哈哈哈
因為課程一萬多對我來說真的好貴
每個禮拜上台北也真的好累
我考的是年底最後一次
如果考不上還要再多熬半年 想到就害怕

當然最後高分通過了
老實說考試沒有很難 題目也都很基本
兩部份都60分就可以過


雜七雜八的小科目比分不重 所以只要掌握大原則是不難的


好的
有統計概念的人其實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偏偏我高中數學就是從排列組合開始掛的
所以二項分配一出現我真的彷彿重溫年輕時的惡夢
(還好在品質學會遇到很會教的統計老師)

忘了說是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開的課
大部份都是影片 畢竟要教很多統計觀念 有公式啊還有圖的
主講老師是美國人 沒有歐洲腔調 而且用字還算淺顯(也有英文字幕)

之外也是有很多例子和實際專案幫助學期
我覺得這門課教材做得超棒
對工業工程管理有興趣的人一定要上
大推!!


3. CS50's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Harvard開的超熱門通識課
沒錯是講資工的
這堂課熱門到 FB還有社團討論區呢~


老實說這堂課我還沒空上
因為最近平日上英文和Six Sigma週末還要上VBA
平常也要寫程式複習週末上課的內容根本沒空

但是前陣子重拾程式碼 是十年來第一次寫程式(上一次是大二跑去修電機學院的程設)之後
又熱血衝腦
覺得這才是我人生的方向
差點去考台大資工所...

(但後來看到在職專班的學費 以及一般生的考試科目我就醒了)
(不是窮死 就是去補習補兩年 啊 一樣窮死)
所以折衷改上免費的哈哈哈哈哈


另一方面 我也買了Python的書抽空看
想再多學一個新語言

Python相關課程我也估狗找了一大堆
短時間內是不用怕沒課可上了 只怕懶惰怕沒時間啊

所以之後這裡說不定會塞滿我的Python筆記
因為我看到有人說最好寫blog來記錄問題 還可以跟網友討論
之後求職還能拿來當作加分資源呢



除了上面那些之外
一個禮拜至少兩天晚上我還要上線上口說英文課
其實已經上了應該有兩年多了
只是有時候都會一發懶就是好幾個月沒上課
一直拖到發現點數的期限快到了再不上上不完了才又繼續上
(我拼命上了三個月的課現在還有六十幾點只到年底啊)

所以也不是自己多認真 只是不想虧錢而已
畢竟真的很貴 一堂課要幾百塊 我花了快要一個短期儲蓄險的錢在這上面
好不容易分期付款把錢都付清了
才不要丟到水裡呢QQ

btw不會理財的我工作三年竟然一點錢都沒存到(還常常月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