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斷捨離

我最近在丟東西
(如果幫我搬過家或來過我住的地方的人看到這應該會大驚失色)



是認真丟的那種 而且還真的清出了不少
(畢竟我東西有夠多隨便丟都一堆)

搬來現在住所那時
出動了兩台休旅車總共載了五趟吧
人手不含我有五個人拼命在搬
實在是有點誇張

搬來之後有種扎根的安心感
更是肆無忌憚地買家電加劇
前屋主做了很多收納櫃
所以東西再多只要都收起來看起來其實還好

但我一想到未來可能要再搬家
想到在食品路家打包的慘況我就全身發抖


於是我借了斷捨離的書來看
目前看完的其實只有一本

緩莉舞的《 親愛的,我把坪數變大了》


這本書非常薄
而且字很少 還有很多插畫和照片
一下子就看完了

並且看完之後馬上萌生出丟東西的慾望
當晚就開始整理房子了



雖然作者緩莉舞的丟物癖有點誇張
看他家照片是真的家徒四壁什麼都沒有那種
(因為東西都收起來了 但其實櫃裡的東西也少得可憐)
但有些觀念滿不錯的整理一下:

1. 什麼都沒有可以提高做家事的效率,省去打掃的麻煩

東西越多就容易有清潔的死角
在整理的時候還要把東西移開才能清潔到下面或角落
我常常懶得移就只掃或擦沒放東西的地方哈哈哈
看到這點 我馬上把浴室流理臺上的東西減少了一半
(畢竟洗面乳 牙膏什麼的還是得放在旁邊啊)


2. 東西不是放在隨手可能之處就等同便利!

這句話其實有違我原有的觀念
他的例子是在他們家還是垃圾屋時期
餐桌上總是擺著各式各樣的雜物
要吃飯還先得把東西移到旁邊 勉強騰出空間來吃飯

我把客廳裡原本是餐桌但已經變成書桌的那張桌子
上面擺的待整理廣告紙 帳單 筆記本 散落的筆 才看一點點的程式書 根本沒在用的年曆
全部都清掉
不要的丟掉 書和文具收在抽屜裡 要用再拿出來

雖然之前一直覺得
書就是要放在桌上 這樣才會記得唸!

但事實上是 放在旁邊不想碰就是不想碰啊
桌子清空之後反而覺得好清爽
也不想在上面放東西弄亂乾淨的桌子了~


3. 衣物汰舊換新

我的衣服雖然很簡單
夏天就是T shirt
秋天是薄襯衫 和長版外套
冬天是厚襯衫和毛衣

但是還有一堆是很喜歡但很少穿 或曾經很喜歡但已經不適合穿
或買的時候覺得可以改變風格穿一下但其實一次也沒穿過的衣服

這些衣服就跟著我從一個住處搬到另一個住處~
但看完這本書之後
真的領悟到留著這些不會穿的衣服在身邊也沒用
所以全部都打包起來了~
(準備帶回家 給我妹或我媽穿)
(之前有一陣子屁孩衣服還可以給我爸穿 現在沒有了)


4. 什麼都沒有的寢室

作者有養兩隻貓 經過311地震之後
領悟到要如何在緊急時刻可以馬上找到貓咪一起逃生是非常重要的

這點我真的非常認同
因為當初為了床底好清理買了架高式的床架
(覺得床箱潮濕 底部會積很多灰塵 而且根本不會搬開來清理)
但是又因為衣服和寢具太多 就都塞在床底下
結果貓很愛躲在床底

我又懶得每次都把一袋一袋的衣服搬出來清理床底和擦袋子
久而久之床底下真的很多灰塵...
每次貓跑進去再跑上床我都覺得他們好髒但也沒辦法......

或是之前膽小的妹妹放出來的時候
只是想在客廳開冷氣 所以貓都要移動到客廳的時候
就要在床底下戳半天才能把貓趕出來......
貓嚇死我也很累

不過沒買床箱應該是對的
因為床箱真的很容易潮濕啊~
因此我需要的應該是把衣物減量以及另外找收納的空間


5. 衣櫃保留一格放包包裡的所有小物

這一招對於常要依據心情和用途換包包
但常常要在前一個包包裡掏一堆東西到新包包裡
還常常漏放的人來說
實在太實用了
(前提是要能防止貓去玩 不然手機耳機會先被推到地上去咬)
希望下一個住的地方能有大衣櫃讓我實行這個策略



除此之外我也把從上個工作帶回來的一堆影印的文件都整理了一遍
網路上找得到的就下載電子檔
找不到就把紙本掃瞄成電子檔
所有文件馬上縮成不到1/10
只有美國藥典因為很複雜上面做了很多筆記 想一想還是留著紙本了
(不過如果之後的工作用不到就會考慮都丟了)

一堆過期雜誌和書也會都帶回家
(因為我實在捨不得丟大誌嗚嗚)
沒有用的鍋子也帶回家

保養品的備品分類整理好
覺得用得到就趕快擺出來才會記得用




目前還在努力中
希望下次如果搬家可以一台3.5噸卡車就載完
(要不然以我之前的情況應該是不可能)

現在開始有點明白家裡空空的爽感了



之前有被推薦看一部日劇
感覺劇情跟這有點像

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一集才半小時 總共也才六集很好消化
那時候看完之後 也萌生了一點點想丟東西的慾望

但因為沒什麼急迫性
所以還沒開始丟就熄了


現在是因為搬家的日子可能近在眼前
覺得打包太可怕了~
所以有動力開始丟東西

所以說時機點還是很重要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