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小樹廚房] 綠咖哩雞

台灣在過清明節和春假,
雪梨不知道也跟著下什麼雨...

這個月來天氣一直很差,幾乎每天下雨 :(
好不容易熬到週末(這禮拜太誇張五天我工作了40小時手好腫痛QQ),
只好宅在家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做起來簡單看起來又厲害的食譜噢!


第一道是我最愛的泰式料理中最愛的綠咖哩(心)

順便分享一下,我現在一邊打一邊用spotify聽歌,
在台灣有買kkbox但出國就退掉了~
還好有spotify讓我在有網路的地方還是可以線上聽音樂,
缺點就是免費版會有廣告,
聽幾首(不一定)就會出現一段廣告硬要你聽完才可以繼續聽下一首,
如果不想聽把音量調小,小到某個程度廣告還會自動暫停==

除此之外他功能真的很不錯啦看在免費版的份上~
很不錯的一個就是,在"當紅清單"那裡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排行榜,
無論你想看台灣、挪威、澳洲、美國,還是全世界的歌曲或專輯排行都可以選,
像我都選世界各地,
就可以聽到現在當紅的歌有哪些(但是那些歌通常都在澳洲電台狂播,工作的時候早就聽到爛掉了)~

以前不太聽西洋音樂,只會聽特定一些人的專輯,
因為不知道要聽什麼,
現在用spotify(還有在澳洲的關係),常常聽到很紅的單曲但其實人都不知道是誰,
或者都是些新團體或突然紅起來的歌手,
其實也很不錯啊~



(題外話結束)

首先要煮綠咖哩有幾個特別重要需要準備的材料,
沒有這些的話是絕對煮不成的噢!

就是:綠咖哩香料醬、魚露、椰奶。


好啦我嚇你們的,
照片裡沒有魚露是因為我們第一次煮的時候還沒買魚露所以沒加,
不加不會怎樣就只會覺得隱隱少一個味兒這樣。
椰奶也還好,我看過網路上食譜有人用一半椰奶一半牛奶代替,
不過還是會少個味兒,
兩個都沒有就少兩個味了噢!

不過罐裝的綠咖哩醬是絕對不能沒有的,
咖哩就是香料做的,人家都幫你把香料混好磨碎比例調好了你還不買,
那你只好自己去找香茅、羅望子、月桂葉吧~



一開始會煮綠咖哩,是因為我們為了省錢每天煮飯,
但都煮到不知道要煮什麼了每天都煮一樣,
常常被室友說又煮義大利麵喔~(因為義大利麵便宜又方便啊)
要不然就是煮白飯配炒青菜或炒蛋或什錦蔬菜湯之類的。

某天我在逛超市看到這個罐頭就買回來了,
因為我真的超愛綠咖哩,在台灣每次吃泰式料理必點,
經過這一段時間廚藝的磨練想說應該也不會太難吧,
事實證明真的很簡單喔!只是材料準備需要一些心思這樣~



我們的椰奶和魚露都是在泰國超市買的,
雪梨身為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
除了唐人街China town之外,
有韓國人比較常聚集的地方,還有Thai town,
雖然除了China town之外其他都很小,
但是像Thai town短短的一條街上就有好幾家泰式餐廳、泰國超市、泰國人愛去的小餐館,
彷彿置身泰國~

我自己也常常去日本超市買日清的泡麵(一包才台幣15塊不到),
我們煮的公寓樓下正對面就是韓國超市,
室友們的水餃都是在附近很大間的亞洲超市買的,
這就是雪梨很酷的地方,
所有人來這裡都可以很有歸屬感!


泰國超市內部滿滿的醬料罐頭,
大部份都看不懂到底是什麼醬,
冷凍庫裡面還有賣Tom Yum Kung(泰式酸辣湯)的kit,
和一些冷凍的泰國食品(就跟我們大賣場賣冷凍包子饅頭一樣)。

除此之外還會賣一盒一盒煮好的熟食喔,
從各式咖哩、Pad Thai(炒河粉)、煎魚、到超級多五顏六色的泰國甜品,
明明就跟雜貨店一樣的地方,卻可以買到一大堆加熱就可以吃的正統泰國料理喔!
(味道好不好我就不知道了)



(講完雪梨的泰超跳回來)

除了上面那三樣之外,
再來要準備的就是去骨雞腿肉、要加到咖哩裡面的蔬菜、羅勒葉、砂糖、辣椒。


1. 雞腿肉切塊備用,
不要切太小喔因為雞肉煮了之後會縮一點,太小就沒口感了。


2. 蔬菜全部切成適當大小,先用熱水燙熟。

蔬菜我們放過綠花椰菜、甜椒、紅蘿蔔、蘑菇,
也可以放四季豆或茄子,或其他你愛的蔬菜(葉菜不適合)。

先燙過可以確保到時候每種蔬菜的熟度都差不多,
因為像甜椒很容易熟,紅蘿蔔又很慢(而且要煮很久才不會有腥味),
才不會要炒很久,醬都炒乾了菜有的爛了有的又還沒熟~

(我原本沒預計要寫食譜的所以就沒拍照了)



接著要開始重頭戲囉!!
其實綠咖哩醬罐子上都會有寫步驟,我們只是跟著做而已哈哈。

3. 熱鍋,熱油(約2匙),把綠咖哩醬加到鍋子裡,
加多少量就看各個牌子的咖哩醬不同,還有你要煮的分量而定,
我們這個牌子煮兩個大胃王的份量是1/3罐。

注意!!這個步驟會超噴油噢!!!!!
超 級 噴!!!!!


4. 把醬炒開,要一直炒不然醬黏黏的會焦掉喔。

5. 醬炒開有香味之後,加入椰奶(130 mL/兩個大胃王的份),
量一樣看綠咖哩醬的罐子,
通常先加一半椰奶,剩下一半留著之後步驟再加。

6. 攪大概5分鐘之後,會發現會有油跑出來,
(其實我們煮三次只有第一次有油跑出來,可能一開始油加不夠多,不過沒有也沒關係啦~)

7. 加入雞腿肉,把雞腿肉煮熟。

也有些人會先煎/燙過雞肉,比較好熟,
但因為我們很懶惰,而且這裡煎東西超沾鍋,
為了保持雞肉的完整性不會碎得都是我們就直些放生肉下去煮,
雖然需要點時間,但也是會熟的喔!

8. 加入剩下的一半椰奶、1匙魚露和1匙砂糖。
如果沒有買那麼多椰奶也可以用一點牛奶代替。

9. 等到沸騰之後(應該很快),就加入所有蔬菜拌一拌,
讓蔬菜吸一點咖哩醬,順便讓咖哩醬收一點點汁。
如果喜歡辣一點,可以在這個步驟加辣椒。



10. 起鍋前加入羅勒葉拌一拌,就好囉!
沒有羅勒葉也沒關係啦。



好吃的綠咖哩大功告成!!

咖哩這種東西就是很好煮,
所以要失敗應該也沒有那麼容易啦,
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出好吃的綠咖哩喔!

囉哩叭嗦小樹廚房第一集,就到這裡囉!!
(廢話太多打得我好累)

2 則留言:

  1. 哇等好久終於出來了哈哈哈~~
    看得我現在好餓,而且想起以前我們三個人去瓦城吃超多好懷念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根本就沒有準時發漏我!!
      我剛貼那幾天每天都開看有沒有人回應嗚嗚QQ
      好想妳們喔喔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