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為什麼你要來這裡?

這是我來澳洲五個多月最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了。



百思不得其解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想不到任何答案,
而是所有會問這個問題的人都是台·灣·人(還有一個在某個上班地點的同事大陸人)。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到不同地點工作,
一個禮拜換三個地方都有可能,
一直認識新的朋友,常常需要自我介紹。

亞洲人看起來普遍年紀小,
總是被以為還在念大學,拿的是學生簽證,
於是免不了要聊到其實我已經大學畢業兩年多了...
有時候聊得更深入或者隨口也可能說出,老實說,我都已經念完碩士了。


外國人通常對於碩士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反應,
就只是問問我來澳洲/雪梨多久了?
在那個公司工作多久了?
那妳喜歡澳洲嗎?

在聊到高等教育這方面的時候,也只會問,你的主修是什麼?
當我說生物,他們會說cool,
或者,我喜歡生物,
或者,你喜歡生物嗎?


但是台灣人幾乎只要一聽到我有碩士學位,
九成九第一句話一定是問,那你為什麼還要來澳洲?

?????


剛剛一個室友回來,
和我們說到她有一個香港同事,來澳洲之前在香港是會計師,
現在已經拿到working holiday第二年的簽證,
她問那個香港人,你為什麼要來?
香港人說,他想來體驗生活。

室友用一種非常不可置信的語氣對我們說,
體驗生活一年就夠了,為什麼還要二簽?

?????



這有邏輯上的關聯性嗎?

有碩士學位的人不能來澳洲Working Holiday?
有工作經驗的人不能來澳洲兩年?


好吧,其實我可以理解那些台灣人的想法,
都念到碩士了,都有穩定工作了,在台灣過得好好的,
為什麼要跑來這裡吃苦,做和你在台灣做的完全不相干的工作呢?

尤其最近幾年,台灣年輕人一窩蜂都跑來澳洲,
美其名working holiday,其實就只是working。
逢人就問你集到二簽了嗎?
(澳洲打工簽證一生只有一次,期限一年,但如果在偏遠地區的農場或指定地點工作滿三個月以上,可以申請第二次簽證,在背包客中俗稱集二簽)
期待著可以換成工作簽證,
或者花一點註冊費領個學生簽證,
甚至,想儘辦法申請到永久居民簽證,就可以在澳洲待更久。



最近在一些工作地點,剛好遇到比較好聊的外國人,
有時候會聊到我來澳洲的原因,
其實很簡單,就只是在畢業後,工作前,想要找個空檔出來看看世界,這樣而已。
西方人很流行的gap year。
當初找老吳簽離校同意書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跟他說的。

並且,我一點都沒有後悔做了這個決定。

來說說現實的部分吧,
至少我學會了自己訂飯店機票(碩一要去新加坡還是託旅行社訂的,覺得自己一輩子不會訂),
學會看全英文網站(即使學了那麼多年英文,以前一看到密密麻麻的英文字就頭痛不耐煩),
學會查旅遊資訊,訂套裝行程,
對於雪梨的公車和火車系統瞭如指掌,
學會寫履歷,已經有了三次面試經驗了(還是全英文的),
和外國人對話已經不再像一開始一樣一直結巴,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思考句子文法,
明白了旅行,一個人旅行,在國外旅行,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我已經24歲,念到碩士畢業,
但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勇氣,總是有太多的顧忌,同時又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來澳洲的這五個多月,
我覺得自己已經慢慢學會自在,
學會不怕生,學會在每個陌生的環境還能怡然自得。
我已經可以說自己是背包客,
相信往後的旅行會因為這一年的經驗而變得完全不同,
不再只是觀光客,
會更懂得貼近當地的生活,學著那裡的步調生活。


非常期待回到台灣之後的生活,
不知道那時候在外面繞了一圈回來的自己的眼中,台灣會是什麼樣子呢?

2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想說標籤為什麼要連到我網誌哈哈哈

    我有個很好的朋友,回來也一直鼓勵我去~
    她說很值得!

    但我太太太容易過敏了好像有點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澳洲(或紐西蘭)比起其他同樣有開放打工度假的西方國家應該算是很入門款的,
      因為這裡很多新移民,即使不太會說英文真的也可以活,
      我們這間share house的很多室友都在chinatown工作,根本不需要會講英文,
      而且澳洲至少雪梨的特色就是multi-culture,對於其他文化的寬容性很高,很少遇到歧視亞洲人的情況,不過缺點就是來打工度假的人真的太多了工作不是很好找~

      過敏真的有點困難,還要睡很多人睡過的床墊枕頭耶,而且國外看醫生超級貴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