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時間的歌

好久沒有一個安安靜靜的休假日,
做很多雜事。


早上去北雪梨參加新工作的induction(就職介紹)之後,
回來的路上提早出火車站,
在超市買了這周特價的桶裝冰淇淋,還有要當早餐的吐司和穀片,
回來煮了午餐吃,嘗了冰淇淋,
休息一下之後,去銀行處理賬戶的事,
在蔬果市場買了很多菜。

洋蔥、馬鈴薯、蘑菇、綠花椰菜、紅蘿蔔、大蒜、雞蛋和青菜,
一攤一攤地比價,
最後大包小包地回來,塞滿冰箱。


剩下的下午還好長,
原本想去逛街,但是免費公車三點半就停止發車了,
於是載載美劇,打開itune聽時間的歌。

還沒有時間好好聽陳綺貞的這張新專輯,
第一次聽是還住在雪梨南部的Maroubra的時候,
前幾首歌迥異的編曲讓我嚇了一大跳,
甚至有點無法接受,
後面的歌就匆匆聽過,也沒什麼印象。


這次後半張專輯開始聽,
打開歌詞,慢慢閱讀。

編曲的元素真的和之前都不同,
或許是"綻放"的主題,或許是參與了the verse之後的新嘗試,
除了異國樂器之外,還多了一些電子元素,
太華麗了,讓我一開始非常排斥。

但是很仔細地聽,
發現她還是她啊,
還是一樣觸動人心的歌詞,像溫暖的手包裹住心臟那樣的曲,
還是那樣鮮明的就是她的歌曲,
還是讓人聽著就忘記時間,覺得非常平靜非常放鬆。


我可以很誠實地說,我也非常喜歡這張專輯。



大二出車禍回家休養那個禮拜,
躺在床上沒有事情做,
於是我把陳綺貞的歷年專輯拿出來,
用CD player一張一張大聲播放,
一邊看著歌詞本,體會著上面寫的每個樂器的聲音,
有手風琴、口琴,甚至oboe是陳綺貞自己吹的,
編曲是陳建騏或小虎或是cheer自己,
然後發呆聽著她聲音的轉折,
每個音發出來的細微變化,
在口腔裡共鳴,到處碰撞,最後傳到麥克風裡(但其實我覺得是我耳朵裡)的歌聲。

我忘不了那時候聽著那些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歌曲的時候,
心裡有多麼滿足,
被撫慰的平靜,以及聽見之前沒聽見的興奮。


看起來很矯情但是是真的,
我也覺得很奇妙,自己可以從她的歌曲中得到這些。



想著她寫詞的心情,
每首歌每個不同的故事,
或許是每個城市的故事。

我小心翼翼地對待此刻的心情,
因為非常害怕下次聽就不會再出現這麼滿足的時刻,
但是其實每次聽都還是覺得被安慰的。


謝謝陳綺貞,又再一次給了我們一張很棒的專輯。

希望等我回去之後再開演唱會,
我不要再缺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