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會走去哪裡呢?其實我也不知道

就這樣終於慢慢建立生活方式了,
搬來市區已經將近兩個月,來澳洲也已經超過四個月了,
不知不覺Working Holiday的日子過了1/3,
其實時間還是過很快的。

就在housekeeping做了一個月之後,
終於在上禮拜成功遞出辭呈,馬上就寫了離職的資料。

其實掃房間掃出了步調,環境也熟悉了,
但是有些不是在工作範圍內的事也要做(例如說每天早上都要從洗好的皺巴巴被單裡抽出自己需要的折起來抱上樓,還要自己分辨單人雙人,常常都要四條起跳,最多一天拿過八條,又重又麻煩,每次遇到都會非常不爽,但公司就是不多派人力去做這些事,其實洗衣部的人也常常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了),
薪資又低,時數又少,
一天做那麼久時間,房間用心整理得很乾淨,卻賺不到五十澳,
真的滿不平衡的尤其飯店房價又還滿高,標準也高,不公平啊。

但是很高興經理還有慰留我,
其實這是第二次提辭職了,
上次討價還價的結果是我縮短成禮拜三到五工作,
其他時間用來等kitchen hands的工作,
這次她說kitchen hands是casual job,忙的時候才會找我很不穩定,
但我心意已決,至少目前接到不少工作,
而且不用每天工作薪水都還比housekeeping高了啊,
又是真的算時薪,做起事來也比較有動力,至少做的任何事都是有pay的。

經理說我的房間很棒,她不希望我走。
但其實越做越油條我已經越來越隨便哈哈,
尤其是有了新工作之後更是得過且過,偷懶沒有每個浴缸每個廚房水槽都刷之類的...

尤其想到自己六月上雪山又要繼續一路做housekeeping做到九月,
就覺得其實現在可以不用在屈就於這份工作了,
至少因為這個經驗也讓我拿到了雪山的工作,
that's all.


還是要繼續再做兩個禮拜才算真的離職,
在這兩個禮拜兩份工作一起做的日子,
其實kitchen hands的部分也接了不少工作。



第一個工作是去北方一個滿大的城市Chatswood的David Jones(一間連鎖百貨的名字)裡的咖啡廳,
除了咖啡之外其實還有供應三明治和漢堡之類的,
他非常神秘,就隱身在二樓男裝部的眾多專櫃裡,
尤其又第一天上班什麼都不會,連工業用洗碗機都不會用,超緊張,
但是店老闆和barista還有chef和waitress都對我很好,
至少讓我知道kitchen hands(其實是洗碗工)的工作內容大概如何。

結束後還去Wu Shaoi工作的咖啡店喝雪梨人都愛喝的Chai Latte,
奶泡很不錯,但茶好淡(偷偷說)。


第一個工作才結束,隔天又接到第二個工作,
是在西邊的小地方Huntingwood的一家洋酒公司DIAEGO,
其實可以說是世界第一大的洋酒公司了,
他們家的酒有Johnny Walker、Baileys貝禮詩奶酒、Smirnoff伏特加、ICE、Guiness黑啤酒,
還持有MoetHennessySA 34%的股份,
工廠占地超大,去的那天好像有個公司的conference或是meeting,
很多員工都聚在一起聽演講,中午還提供BBQ buffet,
因為員工只有一個chef兩個kitchen hands,
於是我除了洗碗之外還幫忙一些雜事,還有夾菜給員工,
但這份工作就真的像在工作,可能大家也都很忙,
算是去一個大公司開眼界吧。



之後的四次工作都是在Sydney Uni的St John's College。



第一次上去禮堂裡真的有被嚇傻,太漂亮了,
學生們都坐在長桌上聊天吃飯,
在校生穿著襯衫西裝褲,打著雪梨大學很學院風的領帶,搭配無袖的黑色開襟長袍,
完全是哈利波特場景啊!!

去幫忙的這兩周剛好正值新生入學,有很多活動,
而college會提供一天的三餐,
其實一開始不太懂college的編制,還以為是台灣各大學裡的學院(Department),
但查了資料才發現,他是半獨立於大學的機構,
一開始是由教會創立的,現在則提供學生住宿以及輔導,
簡單來說,在同一個college不一定念一樣的東西,有點像霍格華滋的四個學院!
而雪梨大學至今仍然保有六個college。

St Johns的廚房超大,洗碗機也大,
要洗的碗盤和廚房用具更是超多,
在這裡被操過之後去到其他地方真的覺得這些數量的碗盤不算什麼(只是其他地方的洗碗機小,無法一次洗很多所以還是洗很慢),
昨天晚上就洗了192人份的碗盤和餐具以及杯子,
還有各式各樣煮午餐和晚餐的廚具鍋子烤盤等等等等,
還扛了三包每包至少20公斤重的垃圾(重到垃圾袋破洞,裡面的廚餘水整個潑到我褲子和皮鞋...)
是目前最操的一次,
但是他們煮的東西都超多樣超好吃的......
上次還帶了一大袋聽說是匈牙利煮法的蔬菜燉牛肉回來,所有有吃到的人都說好吃,
而且我們還因此省了兩餐,非常棒。



今天則是原本以為放假的日子,
昨天又上班上到很晚,正想狠狠睡到自然醒,
卻七點就接到上班的電話,澳洲人口音我到目前還是無法第一次就完全聽懂,
所以我還以為下午三點半上班,正想躺回去又接到確認簡訊,
好奇一看,原來是三點半下班,而上班時間是ASAP!

頓時從唯一放假的人變成三個人裡面最早出門上班的人QQ,
但是看在時數長可以賺很多的份上還是不爭氣地去了!

也真的非常慶幸自己有接到這份工作,
因為公司好大好漂亮,
其實是回來一問才知道Oracle是這麼大的一間軟體公司哈哈,
全球僅次於微軟的software maker!


早上一去的工作就是到各層樓辦公室裡的茶水休息廚房裡補充食品和用具,
推著一整個推車滿滿都是食物,
光茶包就有九種,糖也有三種,全脂低脂牛奶豆奶,果醬花生醬蜂蜜奶油澳洲人愛吃的vegemite,水果三種,咖啡MILO,三罐小餅乾,完全傻眼我。

但是這工作好好玩,又輕鬆,
一個上午就在搭電梯穿梭個辦公室間過了,跟遇到的人友善地說早安。

午餐時間就開始洗碗洗碗無止盡地洗碗,
但幸好午餐時間吃的也不算太差,
只是廚房有點狹窄,洗碗機又小,有點難操控,
但這裡的staff人也都很友善,對我很好,一直來問我o不ok,盤子會不會太多之類的。




接著這禮拜三和六又接到了St Johns的工作,
禮拜三白天要housekeeping,晚上要kitchen hans,
禮拜六則是整天,兩班的kitchen hands,
但值得開心的是這禮拜會進上兩個禮拜的薪水~~~
而且禮拜四晚上要去看Lion King的音樂劇,禮拜天和禮拜一要去Blue Mountains玩!

老實說澳洲工資真的很高,
而且非常公平的是週末上班有感調薪,1.25倍1.5倍,
國定假日更是double pay,
不像台灣只差個五塊十塊有跟沒有一樣。

目前一個月扣掉房租生活費大概可以存兩萬多甚至好點接近三萬台幣~
(但考慮到這裡的物價指數的話大概就是八九千塊而已)
但因為之前沒工作太久了,錢都要燒光光了,
所以現在還在努力補回當初帶來澳洲的本金而已,
沒有工作錢真的燒很快,又出去玩,一個月可以燒掉十萬,超可怕的。


都在講好的也要講講背面,
其實這樣勞動下來我的手指關節已經有點板機指的症狀了,
就是彎曲的時候關節很僵硬,會痛,尤其是早上起床的時候最嚴重。
應該是工作需要長時間握持東西(洗盤子的強力水柱或是吸塵器和菜瓜布)還有搬碗盤重物,
所以關節太操勞了,
其實還滿緊張的,都覺得關節越來越大顆了,
但工作還是要做,只能平常多休息了。


現在抱持的狀態就是,
剩下casual的kitchen hands工作之後,一切隨緣看運氣囉,
工作多很好,少也沒關係,
多的時間放假的時間正好可以去逛逛雪梨那些眾多還沒去過的博物館,
或是就宅著休息,
我只是來體驗生活的,又不是真的要賺很多錢回去,
看到很多人為了工作不惜代價,什麼差的環境低工資都要做,
真的覺得很可憐,完全就是被當成廉價的台勞在用了,
很慶幸自己英文還過得去,運氣也算不錯,所以才有好工作至少是白工做,
不要再抱著來澳洲就會捧一桶金的迷思了!

沒有餓死,或被操得不成人形,遇到壞工頭拖薪,做粗活做到手指甲都斷掉,
那就很好了!



仍然期待著未來的可能性 :)
明天是真的放假了,超棒的啊!!
(就不要一大早又接到工作電話)

4 則留言:

  1. 我在吃老本有點緊張~
    現在真的好想上班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上班的時候就想要放假,但是好幾天沒接到電話又覺得很不安心好想上班啊~

      刪除
    2. 妳真的有看完嗎?我自己重看一次覺得寫得好無聊喔哈哈哈

      刪除
    3. 有啊~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一點都不無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