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在Victoria Barracks的一個月發福日子

看來應該是回不去軍營工作了,
來補寫一下在那裡的一個月,和遇到的人們的故事。

這兩個禮拜太忙天氣又冷,
工作地方太遠了,工作加通車的時間占了我12個小時,
回家只想吃飯洗澡睡覺,然後隔天天亮前很想死地早起QQ
積了很多想做該做的事情都沒時間做,
所以網誌都沒更新(反正也沒人在看哈哈)。


繼上回在洗到手爛掉超大公司Westpac Plaza的超大廚房工作之後,
我一直以為要時數多只能去那種超忙的地方做到半夜睡覺手痛醒了,
結果,就在下個禮拜,連禮拜一都沒有工作做,
打電話回去要工作,卻意外得到了一個在Victoria Barracks的活。

完全沒有概念這是個什麼地方,
查了之後發現它就在雪梨有名的同志聚點牛津街Oxford St的尾端,
但Oxford St又不是沒去過怎麼會不知道那裡有這麼一個地方呢?


後來才發現竟然是澳洲的陸軍軍營!!
一想到軍營就覺得好像會很難待(以為自己去當兵嗎),
去之前一直超緊張的,一直想各種問題,
到底為什麼軍營需要kitchen hand呢?
他們有大型活動嗎?
那我會需要接待軍官們嗎?
萬一做不好怎麼辦太丟臉了,是軍營耶!!!

就這樣前一天晚上完全沒睡好。




上班的第一天是一個禮拜二,
搭著從沒搭過的378公車(後來發現從Bronte Beach回來的時候搭過只是自己忘了),
到了完全沒來過的Paddington區,
軍營外觀長得就像軍營,
有厚厚的圍牆,牆頭還有鐵絲網。




我在門口的警衛室排隊登記,
簽了資料之後,警衛還打電話請Chef Adrain來接我,
Chef開車過來,但其實沒兩分鐘就到廚房了,非常近。

軍營中間是一片大草坪,還有像是宿舍的房子,
大門旁邊的停車場有幾棟兩層樓高的房子,
現在是information center和應該是小博物館的地方,
但是看起來都像是戰爭電影裡會出現的那種樣式的建築,
帶著歷史感,與英式風格,
如果停車場停的不是汽車而是飛機那就更棒了。



工作久了警衛認識我了之後,我就可以自己走去廚房不用等人來接,
沿著大草皮走,在天氣晴朗的早晨遇到好幾次鸚鵡在離我超近的路邊小樹叢上吃花朵,
是某個電腦螢幕牌子那種綠色很鮮豔的小鸚鵡,
(我以為是viewsonic但去查了發現他們的鸚鵡是黃的所以我記錯了嗎)
距離我只有一公尺不到,太愛吃了連我經過都不理我繼續吃個沒完。



廚房也是在一棟頗有歷史的房子裡面,
設備滿完善的,除了來接我的頭頭Chef Adrain之外,
還有一個尼泊爾Chef Sher,和另一個胖胖的走路很慢的Chef Brian。
除此之外還有好多個waiter和waitress,
而且大部份都是上了年紀的伯伯阿姨,應該已經在這裡服務了很多年了。




我的工作很簡單,大部分時間負責洗碗盤和用具,
但通常到午餐之後要洗的東西才會比較多,
因此不忙的時候我就幫Chef們洗洗生菜、削削蘿蔔做雜事,
十足的kitchen hand,
不同於其他地方大部份都只是一直洗碗,雖然很單純但也比較無聊,
在軍營的這一個月我嘗試了很多廚房裡的第一次,
而且Chef們都很有耐心地教我,一點都沒有不耐煩。


早上十點上班的時候,
因為軍營裡有早茶(有時候會看到一些上了年紀的太太出現,不知道是不是軍官的眷屬),
所以一去就會先洗一些咖啡杯、咖啡壺、蛋糕盤之類的,
拿杯盤來給我洗的waiter/waitress伯伯阿姨們還會一直拿剩下的蛋糕、沖咖啡的牛奶給我吃喝,
我在軍營那一個月去上班就一直被餵食,整整胖了很多!

不得不說那裡真的是一個很溫暖的地方,
之前去過有的廚房很拘謹,有的廚師們不太理洗碗的kitchen hand,
而且我又是新來的,又怕生,
不太清楚每個地方的規矩前,都很小心翼翼,
常常就是洗完碗下班走人,
但是在軍營感覺像被鄰居伯伯阿姨照顧一樣,
深怕我沒吃飽似的一直拿東西來餵我,
Chef準備隔天的早茶蛋糕時還會不同口味各切一塊給我吃,
切水果也會留幾片西瓜大家一人一片,
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會忍不住笑出來,覺得好溫暖。




這是我第一天的午餐,烤半雞。

軍營的午餐都吃得很好,
因為其實並不是供應給大頭兵吃的,聽說他們的士兵可以出去吃,
所以會在軍營吃午餐好像都是軍官吧(我也看不懂軍徽什麼的),
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菜單,有三明治、排餐和咖哩(他們的咖哩其實比較像我們的燴飯),
而且價錢都非常非常便宜,
我記得排餐一份也只要五六塊澳幣,燴飯疑似只要三塊多,
加上澳洲物價指數來算x10,就是幾十塊錢而已。

可能第一天去上班Chef特地讓我吃了那天的排餐,
因為之後我和其他waiter吃的都是咖哩,
只有Chef才吃排餐。

btw,那裡的東西真的很好吃,
不得不說三個Chef,尤其是尼泊爾Chef煮的口味超合我胃口的,
念念不忘最後一天工作的午餐是有點辣辣的不知道加了什麼香料的雞肉燴飯,
超·級·美·味,又超級開胃的!!




這是平常軍官們吃午餐的小餐廳,
非常有政府機構舊建築的感覺,很英式的氣派感。




平常員工們吃午餐的小房間,原本不知道是什麼用途,
牆上有英國女王和查爾斯王儲的相片,還有兩個大理石壁爐,
不過現在房間都用來放雜物。




牆上的開關超酷的長這樣!
左邊那個是電燈開關,右邊的可能是電風扇吧(有電風扇嗎?)。




有一次尼泊爾Chef為了Function(就是正式宴會)準備了蝦子,
特地裝兩尾給我吃,
媽呀,一吃完全驚為天人,蝦好彈好像現流的,
他本來不是冷凍蝦子嗎我還看到他在退冰耶!
更別說那個泰式甜辣醬,超級開胃,完全恨不得把盤子舔乾淨那種好吃!!!




某個禮拜四因為週末就是Easter復活節,澳洲的大節日,
所以早茶滿豐盛的,除了那兩個三明治之外,
還有十字的那個麵包,叫做hot cross buns,
但Chef好像叫他Easter bread,是Good Friday的傳統食物。
雖然看起來其貌不揚,但是非常好吃喔!
麵包有濃濃的肉桂香味,除此之外裡面還會有巧克力豆或是蔓越莓兩種口味。


小樹的教學時間~
Easter的假期非常長,從禮拜五開始到下個禮拜一,四天都是國定假日,
是為了紀念耶穌被釘死之後第三天復活,
禮拜五又稱Good Friday,
其他日子就是Easter Saturday,Easter Sunday(就是Easter本人)和Easter Monday。

而Easter的日期每年都不同,通常在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
但我們凡人怎麼會知道春分月圓是什麼時候呢?
所以Easter是由教會每年公佈,但東西方教會公佈的時間又不一定一樣。
(大概就這樣我對天主教基督教好不熟)




大部份的日子都從早上十點坐到下午三點就下班了,
但是偶爾晚上有function的時候,需要留到九點十點洗完晚餐的東西才能下班。

第一個禮拜五就遇上大function,
一兩百的人聚餐,在另外一個很大還有酒吧的餐廳,
從下午就開始忙,要準備飯前的點心和所有食材,
之後運到大餐廳旁邊的另一個廚房準備

我幫忙拆冷凍烤鴨的皮肉,
是整支已經烤好肚子裡還塞香料八角的烤鴨喔!偷吃小屑肉超好吃!
後來這些烤鴨被做成沙拉,
皮再烤酥過放在沙拉上,骨頭拿來熬湯拌在沙拉裡,
整盤沙拉都是烤鴨香,又開胃又清爽,真的很好吃!!



還幫忙做了鮭魚卷,
在Chef煎好的小pancake上擠上酸奶,
Chef放上鮭魚片之後,再擠上更多酸奶,然後放上茴香葉裝飾。
我們一邊做還一邊吃了一些多做的哈哈。


晚上function開始之後,
每次出菜前會手忙腳亂,三個Chef忙著擺盤接龍,一大堆waiter等著端菜出菜,
上菜之後大家就鬆一口氣休息,
看著餐廳裡燭光搖曳,刀叉敲擊的聲音,爵士樂團的演奏,人聲喧鬧,
waiter們走來走去幫忙補水、收盤子,
房間的佈置又是那麼華美,
頓時真的覺得自己在舊時代的軍人俱樂部裡。

過一陣子就換我忙了,一道菜就是一兩百個盤子(還好只有前菜主餐和甜點),
但那台洗碗機很好用,台子空間又很大,洗起來超快超順暢的。

最後還幫忙裝飾甜點,第一次用擠花袋擠奶油花!
雖然每次嘗試新東西前都很緊張,很怕把一道菜毀了,
但是做完真的都很有成就感,覺得又level up了!



在軍營工作常常會有驚喜,
例如看到陸軍軍樂隊在草坪上練習(天啊marching band我的愛),
人雖然少但是吹得超棒,我一直從廚房的窗戶越過外面的圍牆偷看(好辛苦)。

還有某週正值英國皇室Prince William威廉王子和Kate凱特王妃出訪紐澳,
某天上班正覺得怎麼戒備特別森嚴,
還沒走到廚房就看到waitress阿姨們都在外面張望,
還有很多軍人也都站在外面,
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要坐直升機來!!會降落在大草坪!!

於是我跟著他們等了好一陣子,好不容易看到一台小直升機降落,
又等了很久,終於兩台軍用直升機先後降落了,
然後就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螺旋槳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
我只好進廚房洗碗。



但那個早上很悠哉,所以一直注意外面的情況,
連尼泊爾Chef都很興奮也一直跑出去看,
後來在完全不知道什麼情況下終於看到有人對著人群揮手,上了某一台直升機,
然後直升機就飛走了。



就讓我們假定揮手的芝麻大小的人是威廉王子吧(茶)

之後查了他們的公開行程才知道,
他們那天是要坐飛機去藍山啦,根本不是要降落。



總之在軍營的日子真是太令人懷念了,
東西好吃又不會太累(雖然要刷地)大家人又很和藹,
而且軍營真的很美,
當初接到別的工作前就有做好可能不會接到回去的工作的心理準備了,
但是還是小小難過一下,
沒想到跟那些人一輩子都不會再見面了吧 :(
都來不及好好道別。




一個月有太多事好寫了,
我實在沒耐性網路又怪(剛剛要上傳一張照片竟然卡住很久嚇死我了我都快打完了),
但又記性差所以趕快把這些廢話打下來以免忘記。

快十一點了我要睡覺了明天還要天亮前早起(淚),
其實還有在這裡遇見的人的精彩故事呢,
只好下次再寫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