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Reef Tour part II


這是tour結束後正要停靠在Cairns Harbor,
所以遊客在二樓甲板的合照,我在照片中間偏左一點點。




帶導潛的人叫Rich,感覺人不錯,
他稍微了解我們的潛水經驗之後,再講解一次裝備和注意事項,就讓我們去換裝,
船尾的甲板上,工作人員已經把重裝備都裝好了,還會幫我們穿,
只要坐在那裡套上蛙鞋就好了。

知道要來潛水之後一直很緊張,
怕自己忘記怎麼潛,
離開綠島前感冒還硬去潛水,結果弄傷耳朵,
好又怕這次耳壓做不出來,會有耳朵快要爆炸的感覺,很可怕。

結果穿上熟悉的裝備雙腳套著蛙鞋泡在水裡,
頓時感覺都回來了,感覺大海在呼喚我,好想趕快下水喔!!


certified scuba diving是最先下水的,
其他沒照的resort scuba diving因為人太多了,所以會按照報名順序分批下水,
下水之前會先在船旁邊練習基本的操作,
例如說面鏡排水(當初學潛水學這個感覺快要溺死),二級頭排水等等,
我們有照又有經驗的就直接跳下水,然後導潛說右肩卸氣,下潛囉!

第一個潛點叫Hestings Reef,
一進到水裡我真的有傻眼,因為水好濁,看起來總是霧霧的,我才知道綠島的水有多清澈!

身上配重比之前少一公斤,會有種浮浮的下不太去的感覺,
但是蛙鞋踢一踢還是下去了,一邊非常認真地狂做耳壓,也滿順利的,耳朵沒有痛。


下去之後馬上開始亂拍照,但是好洩氣,
因為到處都白白灰灰的,水又濁,
看到很多鹿角珊瑚,但是都是白的一大片,不知道是本來就白色還是白化了,
沒有什麼魚,活的珊瑚顏色都不漂亮,種類也不多。

但是卻意外看到超大個的硨磲貝,真的超大耶,又很多顆,
每一顆都超過一公尺長,上面長滿海葵和珊瑚,比我在綠島看到的都大,
應該是澳洲人不吃硨磲貝的關係吧哈。
(啊好想吃硨磲貝蔥抓餅還有那家的關東煮噢。)
另外還有超大超長的海參。

拍一下就不太想拍了,其他還有可看的大概就是放在水底固定船的定礁吧,
但也不過就是幾個水泥塊,
還有踢比較遠之後難得看到一大叢海葵。


之後又鑽了兩個礁石之間窄窄的縫隙,拍到這株可愛的珊瑚(應該吧),
我一直沒有練好鑽洞,每次都會撞來撞去,
這次四個人要鑽,我一直無法把自己固定在一個定點(中性浮力不夠好啊QQ),
前面的人又很慢,我整個一直在動口附近來來回回好蠢,
進去的時候左小腿還被刮到,本來以為只是礁石,後來回去之後超癢好幾天,嗯是珊瑚。


有多慘呢,竟然還有這樣一大塊被撞掉的石珊瑚,
不過多虧他讓我在海底有非自拍的照片,Rich幫我拍的,
而我背後有一大片珊瑚墳墓,看來真的好難過喔,
一大片感覺都是死掉的白色鹿角珊瑚。

哎我完全相信看大家心得說,大堡礁一直被破壞,凱恩斯出海的潛點都不好看的這論點了。
我以為只是普通不好看,沒想到真的很醜。

而且下水沒多久之後我就發現我的面鏡右眼鏡片完全是霧的(難怪我覺得水濁度不同),
還一直進水,逼我在水裡面鏡排水,海水弄到戴隱形眼鏡的眼睛好痛,
帶子拉緊了還是沒用,而且二級頭咬起來有種臭味,
後來潛得好難過,頭很暈。


導潛Rich不斷在水裡問我們的殘壓,剩比較少的人就會被帶下去,
我一到水裡就剩180,好誇張,但我覺得氣瓶可能也沒充飽,
之後越潛越順,氣就越用越少了,
但還是覺得有點喘,可能太陌生的地點了還是會緊張吧。

到最後剩下我和大鬍子伯伯還在水裡,
大陸女生和中東臉男生都分別被帶上水面了,
哦真的太久沒潛了,在水裡又很難分辨深度,我又差點爆衝上水面,
但幸好這裡的海深度都很淺,
我們潛到最深的地方也才十米,一般都只有七八米左右,
和之前在綠島比,真的非常淺。

之後殘壓剩差不多八十的時候就被帶上去了,
感覺減壓也沒到三分鐘雖然他一直看表,
有點糗的是我竟然忘記要在水裡先脫蛙鞋再上船,穿上去還被要幫我的工作人員踩到。

上去之後還是覺得頭暈不舒服,
可能一直在水裡上上下下深淺變化,自己沒發現,
船艙裡還放冷氣,好冷,於是把防寒衣脫掉之後就跑去二樓甲板曬太陽。


大部份的人都在海上潛水或自己浮潛了,於是二樓的位子很空,
本來超熱門的,因為外國人都超愛曬太陽。
一開始坐在有遮蔭的地方怕曬黑,但是風吹了好冷,於是換到太陽下,
雖然太陽很強,但是一邊曬一邊吹微微的風真的好舒服,這座位也好好坐喔。
再加上戴了太陽眼鏡真的不知道太陽那麼烈,不知不覺曬了好久。

我帶著防水相機(因為租相機的人一直恐嚇我們說要隨身帶著不然會被幹走),
所以還被兩個外國人搭訕,問我拍到什麼照片,
一個後來發現就是一起潛水的鬍子伯伯(因為我實在太不會認外國人臉,講完話才發現)。

曬太陽吹吹風,過不久頭就不暈了,
開始發呆看大家在水裡游泳,
還有負責安全的人在二樓一直對超出安全範圍的人發出警告,
或是舉牌子大喊現在輪到第幾組潛水了。

二樓甲板還有一個國外很常見的那種有蓋子的大烤肉架,
工作人員就在那上面烤香腸(是午餐!)和炒一些甜椒之類的。


午餐本人,有雞肉和羊肉兩種選擇,
還有一大堆不同的沙拉可以自己取用,應該有六七種以上,
有的是加了哈密瓜的水果沙拉,有的是加培根末,裡面的生菜都不太一樣,
有一種裡面加了番茄和羊奶起司,超好吃!
羊奶起司超好吃!
難怪TLC頻道每個當家主廚像奧利佛和帥哥廚師都喜歡在沙拉裡加羊奶起司,
又綿又香,好像沒有油脂的奶油一樣,我夾了好多(掩面)。


第二個潛點是Breaking Patches Reef,
在這個潛點有自費的scuba diving ,
還有有人帶的snorkeling,澳幣10元,
好像還會下去抓一些東西(應該是硨磲貝或海參之類的吧)上來,
但是我實在沒有錢了!而且剛剛的潛點令我超失望,所以只有下水自己浮潛。

穿了防寒衣會有一點點浮力,所以儘管我兩個多月前才剛在綠島學會游泳,
還是什麼就沒有拿就下水了,畢竟那時候在港裡也是穿泳衣就跳下去還是好好的。
(這裡有在賣一種浮條,很長一根細細的彩色發泡塑膠條,
可以撐在胸前,這樣頭就會在水面上,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綜藝節目裡拿來打人的不痛玩具)

外國人水性都好好喔,可能因為常去海邊玩,
幾乎每個人泳衣穿著,拿了面鏡呼吸管就跳下水了,
在台灣真的沒有這種環境,可以游泳的地方只有游泳池,
所以台灣人常常到真正的海裡踏不到地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游了,嚇個半死(包括我),
這件事我已經在綠島感嘆過一次了,
那時候民宿老闆和老闆娘都覺得大家好愛面子,不會游泳還說會游,
但是是真的我們在本島沒有門口就有三公尺深的乾淨小港口可以游泳啊~
要游泳都要去游泳池最深才150公分,完全不一樣。



但下水之後老實說有驚豔到我,
雖然水還是濁(有時候是蜉游生物多啦,在第一個潛點要上來的時候臉超刺痛的,應該就是一大群蜉游生物),
但是這裡的珊瑚多很多,漂亮很多,魚也比較多。

剛剛那個潛點沒有浮淺所以無從比較,
但是對於之前沒有潛水經驗的人,
可以浮在水面上然後看到底下三公尺左右的地方就是一堆珊瑚和海底生物,
應該會覺得超棒的吧!

因為我只有到深潛才能看到這種美景耶,
墾丁後壁湖根本就是體驗浮在水面上在水裡呼吸而已,
其他地方可能也很漂亮,但是海底都有點距離,
只有在大堡礁這裡可以非常近距離就看到漂亮的珊瑚,超棒的啊。


當然深的地方也是有,不過魚真的比剛剛多好多,
之前在綠島常見的那些這裡也都有,
come on這才是海好嗎?剛剛那個reef在搞笑嗎!?


因為這裡海底實在還滿漂亮,
我從船的側邊下水馬上就狂拍照,還一直往更漂亮更遠的地方游過去,
拍了好一陣子才想到浮潛是有限制區域的,必須要在船尾這個範圍,
抬起水面看我已經游到船的很側邊而且很遠了,
可以想像剛剛二樓甲板那個工作人員是如何朝著我大吹哨子大喊的哈哈哈,
但是耳朵埋在水裡根本聽不到啊~

終於也在這裡看到久違的海葵和小丑魚,
之前潛水都會去搧他,因為小丑魚對於外來生物會有嚇阻的動作,
所以一搧他就會衝出來,然後再退回海葵那裡守著,很有趣,
但是浮潛離太遠了,根本嚇不到他,頓時覺得有點寂寞。

還有一點就是浪超大的,
整個人一直被浪起起伏伏打著跑,
如果上半身起來立泳,馬上就可以看到大浪打過來,打到臉,
有時候浪還會大到把海水打進呼吸管裡,
可能是因為我上船前吃了暈船藥,所以不會暈,
要不然之前浮潛都超想吐的,
不過一直被浪打到不想去的地方還是滿討厭的,
游夠了之後就上船,把裝備脫掉,再跑到二樓曬太陽~
只能說超棒的。

好懶得擦防曬,
也覺得還好啊太陽沒有真的很大(後來發現完全是因為太陽眼鏡,太陽超大啊),
結果回家之後雙腿大曬傷,超痛的,痛了兩天,
兩天之後從泳褲以下就全變黑了,非常可怕。

已經是我第二次在澳洲曬傷了,
澳洲因為臭氧層破洞紫外線真的很強,
還是做好防曬比較好喔。


旅程結束前還有這個,下午茶小點心,
飲料有紅白酒和果汁,我拿了紅酒,
另外還有水果盤和起司、小餅乾、兩種火腿可以取用。
游完泳上來整個就是超餓,
飲料都給得滿多的,紅酒很順口,微酸,大部份人都可以接受的口味,
底下大片那種火腿好好吃噢...

之後船就回航了,
在開船之前都會有工作人員點名,確認所有人都有上船才會開,
回去要一個多小時,這時候不知道是因為迎浪還是浪真的變比較大,
和早上出海很平穩的樣子完全不同,
不過太累了我就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已經到凱恩斯港了。

下船前大家一起在二樓拍了最上面那張合照,
下船的時候所有工作人員還會站在外面排成一排和大家擊掌道別,
好開心的一個結尾唷~

其實真的還滿好玩的,如果當成一種出海的體驗的話,
一整天的行程,兩百以內的價錢其實也不算很貴(以這裡物價來說),
有機會到凱恩斯應該要來體驗一下,在國外的感覺很不一樣!

4 則留言:

  1. 好想吃羊奶起司!!!可惡!!!

    回覆刪除
  2. 去拍賣找竟然只有狗食和貓食

    回覆刪除
  3. 啊我終於找到了~結果它只是常見的Mozzarella而已哈哈哈
    沒想到沒烤過的那麼濕軟好吃
    快加在沙拉裡!!

    後來想想如果真的是羊奶起司應該會有很重的羊騷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