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about housekeeping

一個下班的午後,
洗完澡,
吃完日本泡麵(過期一點點的)加蛋加空心菜,
把累積的衣服都洗了,一部份晾乾一部份烘乾,
坐在空曠的客廳裡面好悠閒。

但是就在剛剛,接到housekeeping manager的電話,
原本很擔心是我漏掃房間嗎,
結果是打來要我明天上班,休假被取消了~~~



應該是因為掃太乾淨了哈哈(認真的),
我真的都是用我自己如果來住的想法打掃的耶,
所以每次都超過時數很多,
腰酸背痛,今天還多了手腕痛。



好了來寫篇有趣點的網誌和大家分享我的工作內容~

我工作的飯店是這間:Adina Apartment Hotel Sydney
他是一家連鎖飯店,在澳洲就有很多家,
我現在住的地方旁邊就有一間(Central Station),
但是我工作的是在雪梨市區Kent Street上的,
很接近Town Hall,滿大間的,有二十幾層樓~

後來自己上他們網站看才知道飯店不只在澳洲,
還有德國,丹麥,匈牙利(我還查字典才知道Hungary是匈牙利)都有噢!

之所以叫Apartment Hotel,就是因為是公寓式的房間,
最小間的雙人房叫Studio,
除了床和浴室之外,還有個小流理臺,並配備冰箱微波爐和烤麵包機。
(最喜歡掃這種房間了~因為最小間最好掃)

再大一點的房間有One Bedroom Apartment和Two Bedroom Apartment,
就是會有獨立臥室,浴室,洗衣間,客廳,飯桌,廚房,
廚房有黑晶爐、大冰箱、微波爐、大烤箱,儼然就是個公寓的樣子~
(所以掃起來超累)

這是One Bedroom的客廳和飯桌~


king size的雙人床~


Two Bedroom的客廳長這樣~


最貴的那個房型(也是Two Bedroom)的飯桌還有很棒的view喔,
但是一晚要600澳比我一個禮拜的薪水還多~
(靠近中間那根看起來有觀景台的就是Sydney Tower雪梨塔)


這是Two Bedroom(最貴的那種房型)的廚房~
不過其它有廚房的房間的廚房配備都差不多這樣,
而且廚具非常充足,
大小鍋子、塑膠的或木頭的鍋鏟和勺子、各式刀子、
削皮刀、攪拌棒、夾子、開瓶器、
香檳杯、酒杯、玻璃水杯、馬克杯、咖啡杯、
大小盤子、大小刀叉、圓湯匙、尖湯匙、茶匙、
玻璃盆、瀝乾盆(瀝乾義大利麵的鐵的那種)、挫絲板、茶壺、水壺,
東西多到害我得把所有東西擺放的地方拍下來才不會忘記==

我閒到做了一張組圖~




到底有多辛苦呢?
昨天第一天自己掃(第三天上班)掃了2間checkout room(就是要掃乾乾淨淨給新房客住的)和6間occupied room(就是要續住的房間),
我掃到下午兩點半~但是按照表定的時間,我11:57就應該要結束了,
也就是說我大概花了兩倍的時間在掃房間,
這樣薪水還是只按照預定的時間來算,
時薪馬上就掉了一半啊~


今天則排了2間checkout room和10間occupied room,
但是有2間occupied room掛著Do Not Distrub(俗稱DND room),
不用掃,結果還比昨天結束的時間早,大概兩點二十分,但還是超過了表定時間。

我鋪了11張床,其中有四張要換床單,
刷了大概七個浴缸,
吸了10間房間的地毯和兩層樓公共空間的地毯,
還仔細整理了大概2個廚房。

看起來還好,但是實際做才知道有多難!

尤其是鋪床,
總共兩層床單和一件被單,2個枕頭,2個靠枕,
每一層都要拉平拉緊,不能有皺摺,
要完美地塞到床墊下,角落還要折成漂亮的hospitality corner,
於是有很多的動作是要在床四周走來走去,站起來又蹲下,
把這邊床單拉平,那邊又會有皺摺,這邊塞完換那邊,
有時候還要跪著移動,因為覺得比較方便,
這還是我目前做到現在最花時間的部分。

最開心就是occupied room的床被睡得很好,
兩層床單只有一點皺,被子也沒有很亂,
這時候只要在四周拉一拉,重新塞,很快就可以鋪好了,
最討厭就是大戰過後的床,每一層都超皺,
只能全部拿下來重新鋪過。


另一個辛苦的部分是浴缸,
如果廚房髒還是會有點辛苦,但是因為都是大理石之類的,用菜瓜布很好刷掉,
但是浴缸卡污垢完全就是,噩,夢!

不只要非常大力刷才能刷得起來之外,
浴缸三面靠牆,最後那邊有一半有玻璃隔著,
要刷到最髒的部分只能跪/坐在唯一的入口,
努力把身體往裡面探,一隻手還要撐著身體維持平衡,
以這樣的姿勢刷浴缸,真的很累人~

有時候污垢沒有很多,用看的看不出來,
要用摸的,如果不是光滑的就是有一點污垢,
如果污垢很多,那就會非常明顯,
在浴缸裡差不多同一個高度的地方都會有一圈暗黃色的東西,
我以前從來不會發現浴缸這麼容易卡污垢,
不知道是因為外國人污垢比較多,上一個掃的人太混,還是我之前都沒認真看勒~


除了make bed和浴缸之外,
另一個也很累的就是吸地板,
因為吸塵器吸力太強了,要移動都要非常用力拉,
地毯是深色的,髒了很明顯,
有時候灰塵可能卡得比較緊,還要蹲下來摳摳看,
或是線很容易黏在地板上,
角落也很容易積東西,還要把吸塵器的頭拆起來用管子吸比較好吸。


於是連續兩天自己奮力打掃下來,
右手手腕有點痛,
不知道是因為刷浴缸還是因為吸地板,
希望今天休息過後明天會好點,因為要連續工作到週六(沒意外的話)!

我不想有職業傷害啊~



不過housekeeping滿有趣的部分就是可以在打掃房間的時候遇到很多不同的人,
昨天遇到一對可愛的老夫婦,
今天遇到一個印度媽媽在房間照顧她才一歲多的兒子,房間裡播放著印度的兒童CD,
其實上禮拜就遇到過了,
當時我和帶我的日本男生一起去打掃,問他需不需要room service,
他的印度式點頭我還以為是whatever的意思,
後來才想到印度的點頭不像我們是頭往前後點,是頭往左右肩膀點啊!

上次她說不需要鋪床,這次要換床單,
她一直在房間門口看我鋪床,讓我非常專心很怕出鎚,鋪超快!
孰不知我才第四天上班啊~



上禮拜四開始上班,
前兩天都是training,分別有人帶我和他們一起工作,教我流程和打掃的方式,
第一天是一個印度附近國家(我真的聽不懂是哪個國家)的姊姊,
他非常有經驗,已經做了三年了。
第二天是一個日本男生,非常日本人的那種,他做了九個月,也算很久了,
做事非常認真仔細,每個細節都很要求。

謝謝他們兩位教我非常多,我才能這麼快就上手~


今天另一件開心的事是在某間延後check-out的房間裡發現零錢!
公司規定少於澳幣5元的都可以當做小費,
所以今天有額外的收入,雖然只有0.35塊,還是很開心啦,哈哈。

還有人會在房間發現房客留下來的酒,有些甚至好好的沒有開過,
我這兩天也發現紅白酒各一,但是都是開過的,雖然滿想喝但是不太敢~



囉囉唆唆又打超多,途中又經歷差點和室友吵架(哈),
沒辦法,總是會有一些點原本還可以忍受的,
每天朝夕相處,就會被放大覺得受不了的~

希望我們不會回台灣就絕交,哈哈哈。

下次有有趣的事情在分享給大家唷~~~
歡迎踴躍留言!!!拜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