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living abroad

經歷了新奇、平靜、無聊、興奮、疲累、煩躁、再度回歸平靜之後,
好像終於體會到了一點來澳洲的意義。

即使只有一點點,
但我更敢開口說英語了,
對於英語的組織也變得比較好,
腦中會用英語的思維去思考,
而不是將中文翻譯成英文了。


一開始找工作找得很挫折的時候,
真的有動過逃回台灣的念頭。

在台灣我擁有的,到這裡來什麼都不是。

我是個全國排名前幾名的國立大學碩士班畢業生,
我自認為對於我的研究領域相當了解,
口試還算侃侃而談(雖然很緊張),
要找一份工作應該還不算太難。


但來到澳洲,
我的英文口說可能比待得久一點,或者很有勇氣常常練習的人還差,
我沒有在澳洲的工作經驗,
我和所有背包客都一樣,
在僱主的眼裡,我只是短期勞工的其中一個,
在履歷中看不出我有什麼特別。


非常灰心氣餒的時候,
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
即使當觀光吧,也不用花這麼貴的簽證費,
這幾個月來一筆收入都沒有,只有一直花錢,
就算英文多進步了一些,或許回去工作還不一定會用到,
有點覺得自己到底在幹麼?



然後一直到今天,
我才明白,
發生過的這所有事從來就沒有什麼道理的,
可能不會讓我更成功,賺更多錢,得到更高的社會地位,
但是學會了英語,
給了我一條道路,去認識世界。

因為我今天看了這則在香港工作的印尼幫傭的新聞
裡面的影片是全英文,但我看得好投入。


以前即使碩班在找paper,
只要看到英文網頁就覺得好厭煩,
馬上找有沒有中文版網頁,或者先丟去google翻譯翻翻看,
但現在已經可以有耐心一點點大略閱讀他們了(因為有的無法複製有的很難選取),
其實也不是真的看不懂,而是不習慣,
但拜找工作要一直閱讀徵才資訊所賜,
開了幾百個英文網頁了,也就習慣了。

很開心自己養成了這個習慣,
看英文比較不會不耐煩的習慣 :)




這禮拜還是還沒有工作的消息,
無意間認識了一位有游泳教練和救生員執照的朋友,
於是就開始了一三五傍晚游泳的活動。

這禮拜在糾正我的蛙式,
以前總是很自卑,覺得自己游很爛(是真的游很爛),
去游泳池游泳不太敢問別人,覺得長這麼大不會游泳好丟臉,
或者真的會游的人不太會教我,
這次是真真切切學了蛙式踢腿的正確方式,
還有划手夾水換氣。

認真覺得獲益良多,
因為游起來輕鬆多了,而且速度也快多了,
聽說看起來也好看多了哈哈哈,
覺得非常開心。

自己曾經非常非常羨慕游得好的人,覺得他們非常厲害,
曾經覺得自己一輩子不會學會游泳了,
一輩子和水上活動無緣了,
卻在綠島稍稍克服了踏不到地的恐懼,
還去學水肺淺水,拿到open water的證照。
現在又在澳洲重新學了游泳,
想至少把蛙式和自由式學好,
今天還為了學會自由式水裡轉身而一直練習前空翻(但是一直失敗翻不過去)。


很慶幸自己空出畢業後的這一年當作Gap Year,
去嘗試以前想不到的事情,
狠狠預定計劃,逼自己不得不去做,
即使要猶豫很久才下得了決心,但至少一步一步都踏出去了。

最近最想要做的事,
就是申請上冬天在雪山上的工作,
整個冬天都待在下雪的地方,
然後學會滑雪!



不得不說我人生的前半輩子一直在跟隨著世俗的觀念走,
唸書、考試、考高分、考上好學校,
一切一切都很勢利,
就是為了有漂亮的學歷,未來可以找到好工作,賺錢。


十分值得慶幸的是,
因為爸媽生給我不錯的體育細胞,
所以國中小除了當書呆子之外,還參加田徑隊。

中間也曾經念書念得非常挫折非常憂鬱的時候(就是高中),
於是紮紮實實玩了三年的社團,
嘉女樂旗隊是我的驕傲,還交到非常好的朋友,
對於我這種不知道怎麼維繫感情的人來說,到現在還能有聯絡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了。

上了很不錯的大學,
自由開放,並且進步,
認識好多好多人,學會好多好多事,
好多不同的體驗,把原本非常害羞內向,生長在小地方的我的眼界都打開了,
很多部分的我,和價值觀,
應該是這個時候完全建立起來的。


然後研究所,
不得不說也學了很多在專業領域的部分,
順利畢業,去了綠島之後,來到澳洲。

才發現一片一片天空,
越來越大,
我以為我已經看過很多,這才明白我只是住在地球上的一個小島而已。

我不太迷信,
但我卻非常感謝上天,感謝命運,
給這麼一個非常可能會活得十分封閉內向,困在小地方過一輩子的我,
非常多刺激,非常多契機。
有時候會很困擾自己的急性子,總是太毛毛躁躁很怕抓不住就馬上下了決定,
但是有時候這些衝動之下的決定,
往往驅使自己,逼自己不得不拓展舒適圈去完成這件事。



或許還是會繼續這樣毛毛躁躁的吧,
但是知道了世界好大,
不該再被綁在小地方裡了。

雖然這麼說,但我還是最喜歡台灣,
迫不及待帶著好多新的回憶(和賺來的澳幣)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