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旅行

很慶幸我來到這裡
過著這樣的生活
甚至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出發前我以為在忙碌社會生活久了
在這個小島上 我會無法消磨過多的空閒時間

於是我帶了烏克麗麗和譜本
我以為我會一個人坐在海邊彈著那些練過好幾次依然不熟練的曲子

於是我只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停留
下個月就要出發到另一個更大 更多人居住 更多商店更多商業活動的島嶼



但來綠島還不到一個禮拜
我就退了機票 辭掉那裏民宿的打工

在認識才一個禮拜的人群面前
抱著烏克麗麗自彈自唱 偶爾停頓了 彈錯了 臉紅之後還是笑得好開心

愛上海 愛上游泳和潛水
越來越有辦法和別人談論心中的想法
越可以不害羞地給予付出


這是來之前從未想像過的

我非常享受勞動的過程
一個人默默刷著馬桶 沖著浴室地板
或者是掃地拖地的安靜時刻

專注在一件不太需要認真思考的事情上
往往可以讓思緒更清晰
更能好好自我反省 與釐清一直以來的一些想法



我想 前進的方向更加明確了吧
找指導教授交論文和畢業光碟 簽離校單的那天
老吳問我 為什麼做這個打算

我只是在心裡暗笑 為什麼做任何事都要有理由呢
就只是一個直覺 一個衝動 一股非做不可的理由
讓我許下承諾 使自己沒有藉口回頭

但如今我想 我找到心裡真正的那個聲音
我就是必須把自己置於不安的險地裡 才有辦法重生

我知道自己害怕陌生的環境 害怕接觸陌生人
害怕水 害怕游泳
害怕不被認同 害怕失敗
害怕讓別人失望

我知道如果我不做些什麼事
我將會繼續害怕下去


而我很慶幸
除此之外 我還有剛好足夠用來做決定的勇氣


一直都非常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裡的一句話: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但我自認為一直沒有想要的東西
沒有非做什麼職業不可的夢想

原來 我要的不是什麼確切的東西
就只是 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這樣的理想而已



其實去澳洲度假打工的想法 已經放了兩年了
大學畢業那年 就覺得自己應該這麼做
但是無法休學出國 於是決定延遲到研究所畢業

這兩年之中好幾次問自己
究竟是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才想去的
覺得新奇好玩又可以出國玩 才想去的
或者又因為什麼呢?
一次一次確定自己 到底是不是真的有非去不可的決心?



計畫 我是最會做的了
最喜歡把事情都安排得剛剛好 最好全都按照計畫走不要出任何差錯

一直到出發來綠島的那天
一大早從家裡出發坐火車到高雄才發現南迴線不通 火車停駛了

我呆在高雄火車站的月台上
竟然好一陣子拿不定主意 只是慌張地走來走去


現在想起來多麼好笑
就只是一件小事 小小的突發狀況
比起錢包掉了 護照丟了 趕不上飛機都還要小的小事
可見我生活在自己打造的完美象牙塔裡多久了

最後我坐了客運走南橫到達台東
找到一間背包客棧
遇見兩個女孩

她們讓我的心更定了
讓我知道我做的事 不只是為了抗拒傳統的社會期待與體制
讓我知道 還有人和我一樣
我不但不奇怪 也不孤單

我不需要感到自卑害羞
因為這是我做的選擇
我自己最清楚 我是認真想過之後才做的選擇啊




來綠島之後 終於談妥了在澳洲的第一個落腳處
從不知道怎麼寫英文履歷和英文信 一直找資料問學長開始
沒有經驗 英文不夠好 想法無法完全表達
還以為自己被剝削了

真的要非常謝謝大學導師Kenny
修過他半堂課 打過幾場排球
但他還是非常熱心幫我接洽 擔心我受騙
為我維護我的權益

後來發現 其實並不是剝削
也訂了機票 背包客棧 和國內轉機的機票
更讓我確定 自己相信人性本善的想法是沒有錯的
我也非常慶幸 自己還擁有一顆願意相信別人的善良的心



和其他人分享了之後的打算之後
才知道老闆和老闆娘就是相識在澳洲的語言學校
二老闆去過澳洲打工度假
而三老闆目前還領著二簽留在澳洲

他們和我分享了很多事
給了我很多很有用的建議

一直以來都害怕和別人談話
除了對於要解釋自己的動機很懶惰 也不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能了解之外
還有就是害怕被不諒解 害怕被看清 害怕自己是錯的

但是太多害怕讓我做什麼事都小心翼翼的
只能靠自己跌跌撞撞來試誤學習
一個人的視線有限 也太累了

這才知道分享是多麼愉快的事情
溝通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雖然我也還在學)



過了這麼久 我才真的發現那句話的真理
何其幸運 有這麼多人的幫忙和鼓勵
原本沒有計畫的我 因為遇見了這些人 因為有這些人
反而畫了一張漂亮的藍圖
作者不只有我 還有幫助我的這所有人


每一天我都過得非常期待且感激
期待今天能創造更好的自己
感謝自己擁有這麼多



順便推薦一本書 是老闆娘借我看的
雖然一開始對它沒抱著太大期待
因為書名和封面都不是我會感興趣的書


藍白拖寫的《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


















(照片來自於網路)
由許多短篇散文構成
裡面很多像是座右銘那種句子(但沒那麼艱澀無聊)
許多解答了我的疑惑 並且撫平了我的不安

想要旅行
在計畫中或要出發的人都可以看一下
(跟團的就不用看了 只要確定護照有帶就好了)

才看了一半
但覺得有點撥雲見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