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放假囉!!

雪梨這兩天開始下雨了,
天氣又變得有點涼,終於比較像進入冬天的樣子。
(但雪山上還是一直沒下雪害我的工作被延期了啊!
還要多花一筆錢重訂車票好討厭。)



像這樣下著雨的夜晚,
但不太冷,
洗完澡宅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寢室,
聽最近的愛團,在路上發現的澳洲樂團Winterbourne的EP,
然後想著明天就要開始十天的假期,就覺得超滿足的啊!

(其實應該無論天氣如何,房間如何,
開始放假就是很爽吧。)



上次的故事說到在Victoria Barracks的一個月,
其實他們的kitchen hand放兩個月假,
所以其實我可以在那裡待兩個月的,
但是因為先接到在IBM的工作所以就中斷了。
(但其實最後一個禮拜又回去那了~)

IBM的工作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
重點是,他超遠的啊!
那兩個禮拜我每天要先搭六點二十分發車的610長途公車,
坐一個小時的車走高速公路到西北部的Castle Hill,
之後再轉633公車到West Pennant Hills,坐七八站到IBM,
到廚房差不多就七點五十分了,
稍微準備一下就開始上班。


於是每天我都在天還沒亮的五點多起床,
而且那兩個禮拜天氣突然變得超冷,
每天出門我都凍得要死,長褲裡面穿了內搭褲還是在發抖。

上公車就縮成一團睡死一路睡到Castle Hill,
Castle Hill顧名思義,是山坡地,
太陽都出來了氣溫卻比天還沒亮的City更低!


四點下班回家一樣要轉兩班公車,
到City剛好遇到下班車潮,
公車又走超窄但是超多公車都要停,轉彎綠燈時間又很短的QBV後面那條路,
短短一條路可以塞二十分鐘,
回到家都六點了。

於是那陣子我都過著一整天24小時,卻有一半時間在外面的日子。
對於怕冷又嗜睡懶惰的我真的很想死啊!



不過IBM比想像中的漂亮很多,
廚房很大!


這個烤箱的後面還有三排bench。



洗碗機是自動的!
所以雖然要洗的東西很多,但是也不會太累,(但還是有普通累)
因為我只要把東西先沖過,難洗的部分先刷過,
然後放進架子裡,放在運輸線上就好了!

它會自己把架子抓進去,再從另一邊出來,
不像一般的洗碗機都是要自己擺好東西之後把洗碗機蓋下來才會開始洗,
洗完之後又要自己拉開,把東西取出來之後再放下一籃。


餐廳也很美又很大,這才一半不到的空間而已,(不太敢亂拍照只隨便拍)
旁邊都是大片落地玻璃,
而且公司四周種了很多細長的樹,感覺真的很像在森林裡。

整個餐廳有很多不同的座位,
可以很多人坐在一起的沙發區,
或是兩人的像咖啡廳的沙發小茶几,
裝潢都很新,壁紙和吊燈燈罩還都是樹幹的圖案,非常有質感!


除了洗碗之外,有兩天早上我在這個Cafe站收銀台,
就是負責點咖啡,然後在螢幕上按按按,
客人要的咖啡就會show在旁邊咖啡機那裡的螢幕上,
barista(咖啡師)只要看那個螢幕照做咖啡就好了。

但是第一天太臨時了,因為有人請假,
經理就要我去那裡支援,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從來沒有做過這個工作,那時候對咖啡也完全不熟,
連cappuccino會簡稱cap,什麼double shot,soy latte,那些常用常縮減的字都不知道,
也不知道他們自備杯子要選那個選項,
前幾個客人我都要請他們重講很多次我才聽得懂,
找錢的時候手還抖到錢一直掉在地上哈哈哈。

IBM員工好像很多,那天早上從十點到十二點,
我大概點了一百八十張單,
當然一張單不止一杯咖啡的也是有,
最忙的時候有十幾個人在排隊,要按螢幕,收錢找錢,蓋集點卡,
有時候還要裝甜點,好忙但是好好玩!


第二次就得心應手許多~
最特別的是遇到一個聽障員工,他指指巧克力粉,揮一揮他自己帶來的杯子,
但是我那時候還在緊張無措時期(太容易緊張了我這個人),
根本不知道他要點什麼!
旁邊的barista非常冷靜地跟我說,regular cappuccino, save cup.

也因為這個機會,
讓我對咖啡的種類了解很多,所以之後做咖啡店端咖啡小妹的時候也很快就上手了!



那兩個禮拜的門禁卡。


每天巴士都會開跨海大橋,看日出。


IBM總共有四個Chef(包括管廚房的boss),
main chef是澳洲人,又胖又寬闊,
我們聊到滑雪的事情的時候,他說他老婆很會滑,但他不會,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腳太大了買不到鞋子...好像也是噢。

另外還有一個我第二個禮拜才遇到的應該是澳洲人的chef,
頭髮很多都白了,但是看起來年紀不算太大,
我們沒有講很多話,
但是他也對我非常親切,常常對我表示感謝。
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他應該是個很厲害的chef,可能地位很高之類的。


照片中這個Chef是菲律賓人,對人總是笑笑的很和藹,很會逗大家開心,
無論是其他廚房的員工還是客人都是,
但是我常常看他在準備食物的時候的表情都是非常嚴肅認真的。

他對我非常好,一直說我很棒,非常感謝我,
還說我是他來這裡七八年來看過最棒的kitchen hand。

第一個週五,我想說都要放假了就在下班前把那裡的三四台推車都擦乾淨了,
他看見愣了好大一下,然後進洗碗間跟我說,
他來這裡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他們是乾淨的。

哈哈哈哈哈,這不是很正常很應該做的事嗎!!

他已經是祖父了,有四個小孩,三個年紀都比我大,
他在菲律賓還有一間餐廳,現在是他的兄弟在經營。
他跟我說,他不想要待在這裡了,想要回菲律賓去。
想要一年在澳洲賺幾個月錢,然後就回菲律賓過幾個月。


另一個chef是泰國人,她說她有兒子,但不知道多大。
她也對我非常好,常常偷塞食物到洗碗間給我吃,
還假裝把保鮮膜忘在推車上跟著其他碗盤被推到洗碗間內,
為的就是讓我可以偷偷打包東西,多可愛。

在那兩個禮拜的最後一天,
她要走之前,還特地到洗碗間來和我道別,
然後和那時候正在工作,身上穿著又髒又濕的防水圍裙的我擁抱,
她都已經換好衣服了耶!
讓我覺得好感動。



IBM的食物是我去過的地方中數一數二好吃的,
而且種類很多,
除了有西式的熱食之外,
泰國chef會負責炒鍋,我看過很像米粉的東西,很像油麵的東西,還有很中式的配菜。

照片是兩個禮拜最後一天的午餐,
我吃了好好吃的蘑菇白醬燉飯,夾了一些蒸蔬菜,
泰國chef又把我叫到他那裡去,問我要不要吃一些他的牛肉,
(其實那天早上他在煮的時候,他就已經弄了一湯匙來請我試味道了,
肉用小蘇打處理過所以很嫩,味道也很棒)
然後就幫我盛了一大堆。

當天下午我還跟他開玩笑說,為了你的食物我願意留下來!
他信以為真還很高興問我真的嗎?很可愛。


其實我之前有因為夾太多被其中一個kitchen hand念過,
說那個要賣二十塊,妳不能吃。
(不過是我自己白目,每個都想吃,那時候要夾的東西是牛排哈哈哈

公司有食物的政策,
就是員工要吃食物必須要自己出錢買才行,
但是去過這麼多地方,都是boss跟我說,
你看你要吃什麼隨便拿,但如果別人問你的話,你要說你有付錢喔!

但是主廚給我東西吃,當然沒有人會說話啦!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


除了chef之外,還有三個kitchen hand和一個barista,和他們比較不熟,
只有帶我的Stephen還算有講到話,
他已經有點年紀,不過人還不錯,
我還沒來的時候,都是他要負責洗碗,
但我來了之後他還是一直忙東忙西,切菜,結賬,收Cafe,
真的不知道他怎麼忙得過來。

所以我最後工作的那天中午,泰國chef和其中一個kitchen hand還說,
下禮拜之後Stephen又會開始唉聲嘆氣,
唉我不想做這個,唉有好多事要做,
他們還同時模仿給我看,我都要笑死了。




West Pennant Hills雖然很遠,但是非常美。

馬路蜿蜒,上上下下,車子不多。
路邊的民宅都像度假別墅。





空氣很好,還看到野生鸚鵡。(澳洲各式各樣的野生鸚鵡真的很多)






不過道別之後再回去工作真的是滿尷尬的一件事,
大概就跟說再見之後走一走又碰到面一樣吧。

我個人非常的怕尷尬,
所以如果我遠遠看到剛剛說再見的人走過來,
我第一個反應一定是馬上躲起來哈哈哈哈哈,
如果真的不行躲無可躲,
一定會馬上假裝滑手機(但是都在桌面左右滑來滑去哈哈哈哈哈),
然後碰面的時候抬起頭來尷尬地打個招呼再繼續假裝滑。

因為真的太遠我受不了這樣通車(還有那種天氣),
所以我跟公司說我不想在這個地點工作了,
於是第三個禮拜只有接到一些零零碎碎的地方,
結果,那個禮拜五又接到一天IBM了!
(其實是排工作的人講兩個地點讓我選,IBM雖然遠但是時數長又不累,才一天忍忍就過)

那天去就有點尷尬,不知道要跟大家說什麼。
只有泰國chef那天早上,拿了東西要進洗碗間的時候,
抬頭看到我,愣了幾秒鐘,
跟我說:Am I dreaming?


第四個禮拜接到軍營他們的kitchen hand回來前最後一個禮拜的工作,
之前我已經跟大家都認真道別了,
我還已經跟boss說我覺得他長得很像班艾佛列克了,
而且也隔了三個禮拜,已經有別人又來工作過了,
這樣回去也好奇怪,突然變得沒什麼話好說,
而且那個新來幫忙的奧地利女生突然在廚房吃開了,熟門熟路的,
和boss之外的兩個chef關係都打得很好。

那個禮拜五有function,留到十點多,
和之前其實沒什麼深入交談,但她都對我很好的waitress一起搭公車回家。

其實我在那天才知道人家的名字叫Monali哈哈,
第一天可能知道過,
但我記名字有障礙,馬上就忘記了,
之後從來沒叫過她的名字,倒是她一直叫我。


Monali在等公車的時候就跟我吐苦水說那個奧地利女生不喜歡她,
一直要她別做了,不要那麼辛苦,
因為這樣她就能拿到更多時數。
而且還一直跟其他人打關係,例如說chef們,
噢難怪雖然她對我也滿友善但心裡就是覺得有什麼不對,
一直無法真正喜歡她。

我有虛偽sensor啊,
對於討厭的人通常第六感非常準,
第一眼就知道了。
(也是有失常的時候啦,第一眼討厭但其實很可愛那樣,大概跟我一樣臉臭吧)


她才在軍營工作三年,還沒拿到澳洲的永久居留權,
信的宗教是印度教。

她住離市區好遠的地方,
搭火車要一個小時才會到。
她還讓我看她兒子的照片,才一兩歲,但感覺已經很大了,
而且非常可愛!



就這樣,待最久的Victoria Barracks和IBM,
遇到好多對我很好的人,
這輩子應該都不會再去了,
再見大家。


(本來想一次打完但越打越多,只好再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