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至少可以好好地迎接週末

一早來看到盤子還是一樣都沒長,已經不是低落了,
覺得好憤怒喔,
我什麼方法都試過了到底要怎樣啦,
電壓也換了,buffer也換了,離子也加了,OD也固定了,濃度也增加了,溫度也控制了,體積也減少了,抗生素濃度也降低了,
要怎樣你才願意長啊。



晚上好像很常做夢,
昨天晚上夢見盤子長了一坨東西(不像一顆一顆的菌),並且發藍藍的螢光,
終於成功了!開心得要命。

之前好像還夢見和你們一起在墨爾本生活。
夢見很多好想見的人。
有多想走啊,到底。


已經不低落了,只是覺得有點走投無路,
每天都泡在實驗室裡用電腦等菌長,一等就是幾個小時,
還做了最壞的打算就是撐完這一個半月,
就算做不出個什麼來,也可以走了。
但這樣好弱喔,連電菌都電不進去。

最後想說跑膠確認一下plasmid的狀況,
畢竟我拿到的時候已經是抽好的了,
教授還一副很珍惜的樣子拿出來給我,說是他生物背景的老婆幫他弄的。

他老婆還說transform只要兩天勒,我做了兩個禮拜還沒成功。
好吧,感覺有點厲害。

結果跑出來quality真是令人傻眼...
淡就算了,四管裡面還有兩管smear得很嚴重,
幹............

頓時有種被陰了的感覺。
是哪個新手抽的plasmid啊這麼基本的東西,
是丟給剛進實驗室的菜鳥做的嗎!?
抽完之後有跑膠確認嗎?

幹!!!
真的是被這個莫名的plasmid給創康了!

如果讓老吳知道他一定會碎嘴的,
因為老吳總是說,別人給你的東西,你一定要再自己確認過,
不能他給你什麼你就相信什麼。

尤其是沒有分生微生背景的牙醫師啊......
連Taq polymerase要放冰上都不知道,一大盒PCR的kit每次都拿出來常溫放,
結果現在就P不出來了。


好吧,在我機關用盡之後,
至少還有這一手可以讓我期待,
下禮拜要先養菌,跟別的實驗室借mimprep kit來抽之後,再電一次。

至少知道應該是什麼問題了啦,
這算是幹意十足中比較值得安慰的地方。


今天才在想,或許這是我必經之路,
雖然不知道會導到哪裡去,為什麼給我這麼多險阻還不給我希望,
但是我一直相信每件事發生一定有它的道理,那麼我也該相信我會在這裡一定有它的原因,
或許我就是做不出來吧,但上天就是要磨我的耐性,
要我去別的實驗室求援,要我去跟外國人說話。

後來就發現了plasmid的事,才恍然大悟,
或許之前的那些失敗就是為了驅使我去看更多的paper,
去思考更多的可能,
去詢問更多的人(例如說彭家的哲充學長,要不然我也不知道菌要150倍濃縮那麼濃,雖然這樣還是沒做出來讓我更失落),

即使是電菌這麼基本的技術,也從懵懵懂懂到深入了解,
(整本manual我都好仔細看過了,要不然之前只會覺得不就放下去按pulse這樣就好了嗎有什麼了不起啊)
每一天都有一點點進步,這是當初念碩班的體悟啊,
即使是失敗,但至少知道這樣做是不可行的,因此離成功又更靠近了,
總有一天,就會剛好試到成功的那一個條件。



所以我應該繼續相信下去,
或許成功得晚一點吧,
那希望這次什麼都自己來之後一切就會好轉,
否則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QQ。

在墨爾本等我!我只是晚點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